2012年7月21日 星期六

7/8-7/19海峽兩岸青少年夏令營(五)

7月11號晚上我們開始南少林武術學校的課程。南少林武術學校是中國知名的武校,在武學上不論是套路或者競技格鬥,都有優秀的表現。該校有許多傑出師資,平時與世界各國都有交流互動,以武會友,成果備受肯定。
第一天課程很難得的是由副校長莊海親自披掛上陣,教授同學們散打。這位曾獲得國際武術冠軍的大將一到場上,果然氣勢非凡。在他與國教練的幽默風趣的帶領下,同學們對散打有了初步認識,也開始嘗試格鬥姿勢與打靶。
習武前先整隊
莊教練指導同學們散打姿勢
兩位教練拿靶讓同學攻擊
莊教練指導出拳
國教練檢視同學的動作
同時間在套路練習場中,副校長陳穎正在指導同學們抱拳禮。陳教練是全國武術的常勝軍,得過九次冠軍,對於傳統武術與新武術皆有深刻地體會。在她詳細地指導下,同學們了解抱拳禮的動作意涵,也體會到中國武學尤重倫理的一面。

陳教練講解武學淵源
陳教練指導同學們抱拳禮
李教練教同學們與武校學生一起作操
 第二天早上(7月12號)的課程仍是武術訓練。散打組的同學們跟隨國教練的指揮,更進一步地學習踢靶的動作與要領。套路組的同學們則在李教練的教導下,開始進行簡易套路的體驗。
雖然每個人都汗流浹背,但能這樣充分的發揮力量,也讓同學們有很好的體驗。不少同學似乎都開始期待接續的課程。
兩人一組打靶

國教練指導攻擊


 ★補充:關於南少林武術學校相關資訊如下
泉州電視台對本次夏令營活動的採訪(此為官方排定的體驗課程,與本會所參與之課程不同):http://www.qznsl.com/xinwenzhongxin/xiaoyuanxinwen/2012-07-15/880.html

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

7/8-7/19海峽兩岸青少年夏令營(四)

七月十一號早晨五點半,大部分的人還未清醒,但通備的成員卻已經蓄勢待發準備練武了。在李唐老師的安排下,今天開始有一連串的武術鍛鍊課程,因此所有成員在五點半便起床梳洗至大廳集合,以便六點至七點前往南少林武術學校的操場進行通備武術的晨操。
至於飯店到武校間十來分鐘的路程呢?當然是用小跑步啦。

第一天晨操,大家集合聽老師說明
這條路跑步起來也滿遠的
操場上做連環掛手
通備成員先示範單劈手
老師介紹簡易的對招
先抱腿跳一圈才能離開(通備成員加碼四圈操場)
上午是主辦單位安排的歷史文化講座。下午,則是泉州的參觀行程。此次參觀的地點是清源山群另一處區域:聖山。聖山因上有回族三賢四賢之聖墓聞名,是相當重要的宗教遺跡。山坡上有飛來石,傳聞此巨石是從天而降落於此地,後人於上刻字命名:碧玉毬。

聖山聖墓
聖山出入口,周遭有穆斯林商店
上方大石就是飛來石
 另一景點是金威飯店對面的洛陽橋與蔡襄祠。這座由宋代名臣蔡襄興建的古橋,已經使用了數百年之久。儘管在海水漲退的影響下興建格外困難,卻運用當時先進的技術加以克服。這件浩大的工程造就的不只是創舉,還有不可思議的神話。彷彿龍王與觀音的庇佑至今仍在……
宋代遺跡洛陽古橋
以蠣房繁殖和船形橋基等技術蓋成的洛陽橋

蔡襄祠門口
重修蔡公祠紀念碑,上書蔡公偉業云云
晚上開始,就是本行最大的重頭戲:南少林武術學校課程。同學們初嘗身手究竟如何,請待下回分曉。

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

7/8-7/19海峽兩岸青少年夏令營(三)

由於前一天回到飯店的時間滿晚的,七月十號的早上主辦單位沒有排行程。領隊樊老師決定帶大家到附近走走,順便認識周遭環境。
我們入駐的是泉州市郊處的金威飯店,食住方面頗佳,距離主要交流單位「南少林武術學校」也還算近,走15-20分鐘就到了。走過飯店外長長地連外通道後,會接上附近的一條公路。這條公路連結泉州市與郊外村鎮,兩旁種著芒果樹,而道路的另一側是個新建的社區:佳琳廣場。未來的幾天,我們都會在這裡度過。
樊老師正在與同學們討論等等要走的路線
公路上,外面頗熱
臺灣少見的大型集體建築
在回程路上看到南少林武術學校
中午我們參與主辦單位安排的歡迎午宴,享受了一頓豪華大餐。下午則是開營儀式,有不少嘉賓也蒞臨參觀。本會的楊凱翔同學還上台代表獻旗(可惜筆者距離太遠,拍不太到)。
歡迎午宴上了十幾道大菜
主桌的情況(李唐老師在那)

開營儀式,獻旗
 午後我們前往參觀泉州的母親山:清源山。清源山腳的老君岩從唐代保存至今,是道家清靜無為的理想象徵。經歷數百寒暑,也不改其風貌。



之後前往開元寺。在這座唐代遺留的佛教建築群中,東西塔是最具特色的。仿木的石塔高聳入天,上面刻著羅漢與護法百態,令人不住發思古之幽情。

西塔(仁壽塔)之景
開元寺正殿
在西塔的合照
夕陽餘暉映歸途
 回程後李唐老師宣布明天開始有大事要發生囉。是什麼大事?次日早晨五點半見分曉。

7/8-7/19海峽兩岸青少年夏令營(二)

七月九號上午,大家在廈門參觀鼓浪嶼。這個昔日被稱為萬國租界的小島,是廈門最具代表性的觀光勝地。人們說,到廈門若沒到鼓浪嶼,便是白走了 一遭。由此看來,我們這一趟也算值回票價了。
在輪渡前往上船處
一上岸就看到的三個大字

從登岸的那刻起便被古西式建築包圍
 

當地廣具盛名的教堂
 

在毓園合影
在海濱合影

後面是鼓浪嶼的最高點:日光岩
下午,大家前往集美學區,參觀陳嘉庚紀念館以及紀念塔。在臺灣的我們對這個名字雖然有些陌生,但參觀完後,也有些瞭解了。
陳嘉庚當時所留下的鱉園
陳嘉庚紀念塔

這是在紀念塔上
通往紀念館的廊道
晚上,我們一同參與了主辦單位舉行的慶祝晚會:閩台緣,中華情。 在欣賞精彩的歌舞表演後,為這一天劃下美好的句點。
傍晚走入華僑大學,準備欣賞表演
 

中央紅衣女子表演高難度的踏蹺表演
由泉州南少林表演的套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