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

悼念恩師 馬賢達先生 通備門人陳炤明敬筆


悼念恩師 馬賢達先生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通備門人 陳炤明 2013
 

(2013)年對我而言,似乎是一個不平順的年。元月間西安傳來師母 白老師歸真的噩耗,六月中, 賢達老師又撒手人寰,半年內相繼失去兩位我最敬愛的師長,真令人不勝唏噓及心痛。

第一次拜見 賢達老師是在2006年。本著一股對武術探索追求的熱忱,那年三月我隨著李唐一起來到西安。當時我已經54歲了,對一位習武的人而言,早已錯過武術修習的黃金時期。然而  賢達老師並沒有嫌棄我。記得那次老師特地安排在西安郊外的一個叫上林苑的地方,約十幾天的時間,老師就全程陪著我們住在那裡傳授武藝。那年六月,在西安的大坊上,於眾多師兄們及老師的好友與前輩的見證下,我與李唐正式呈帖拜師。之後的六年間,我與李唐一次又一次的前往西安。從通備十路彈腿及戳腳等各種腿法與通備的各路趟子、到八極小架、八極拳、八極對接、八陣拳、六肘頭、八大招等八極系統拳法、健宗翻、萃八翻、站樁翻等翻子拳法、還有太淑拳、劈掛拳、青龍拳...等各劈掛拳法、以及短兵技法與各路兵器,如綈袍劍、劈掛刀、風磨棍、紐絲棍、大槍、以及五陰、七手、十三法等各路鞭杆。每一招一勢,老師總是不厭其煩地示範與解說,就這麼牽著我與李唐的手,一步一步跨進通備的大門。直到2012年以後,老師因身體狀況,再也無法教學。

  賢達老師出身於河北滄州武學世家,其父叔輩係近代鼎鼎大名的 馬鳳圖先生及 馬英圖先生。老師自幼在父叔親長的悉心教導下,已完整且系統的繼承家傳的通備武學藝業。之後在天津河北師院求學時期,又接觸與開拓更多的視野。期間在武術上即已有甚傑出之表現,屢屢在華北地區及全國之短兵格鬥競賽及散手競賽中獲得冠軍。1954年畢業後,即至陜西師範大學體育系執教,1962年又轉調至西安體育學院主持武術及競技之教學、訓練及研究工作,在西安體院教授長達22年,1983年初調任陝西省體委副主任,至2001年退休。老師長年居於西安,綜其一生,皆奉獻於武術研習與教學事業。回想在 賢達老師門下習藝的六年之間,給我最深的感觸有二:其一是老師對武藝教學的嚴謹與務實。或許是老師一生習武的背景及其豐富的實戰經驗。他老人家對武藝的傳授不僅務實,不偏離實戰,不求浮華。而且要求嚴格,在每個學生演練過程中,老師總是目不轉睛的盯著,一有錯誤,即時糾正。記得我有時腦筋轉不過來,動作一再弄錯或含糊不清時。老師總會氣急敗壞的訓念著:「又在自己騙自己啦」,並且一再的示範與解說,要求做到完全正確為止。其二是教學手法之高明與巧妙。老師在武術方面已累積近五十餘年的習練、整理及教學經驗。最讓我們折服的是他老人家教學手法之高明。可以這麼說,至目前為止,他是我所遇過的老師之中,教學手法最為高妙者。常常在學完一趟拳之後,我才恍然大悟為何之前老師會先教那些趟子。無形之中,也掌握住了這趟拳的核心招勢及要點。之後經過一段時間的不斷演練,我才漸漸體會到為何他老人家常常說:「通備的藝業是當代武學中的精品」,並告誡我們將來傳藝要謹慎,這其中的深層含意。

除了武術教學之外, 賢達老師數十年來亦為中國武術運動作了無數的貢獻,1973年受中國國家體委委託,執筆修訂了「武術競賽規則」,經審定後成為日後全中國武術競賽的規範。並經常出任武術、拳擊、擊劍、摔跤等競賽項目裁判,多次出任中國全國武術比賽總裁判長、總評議長及仲裁委主任等職。1995年被國家武術運動管理單位授與「中國當代十大武術名教授」。1998年並由國家武術運動管理中心評為最高段位九段。曾擔任「中國武術大辭典」巨著主編,另有「武術基礎練習」、「中國短兵」等著作。我記得老師曾多次說起,當年他編了那套「五步拳」,為許多人解決了初學者基礎步法的問題,也流傳到各地普遍成為武術入門的基礎教材。其實我覺得老師最受人敬重的並不是那些頭銜(老師曾任陝西省武協主席、中國武協委員、常委、副主席。陝西省體委副主任、陝西省政協六屆、七屆常委等職),而是他一生對武學嚴謹的態度,踏實的教學與孜研、及對武術的奉獻,名符其實稱得上是當代傑出的武術大家、習武者的典範。

賢達老師是在617日凌晨歸真的,享年82歲。 619日在西安大清真寺舉行穆斯林的禮拜儀式後,隨即安葬於西安郊外的穆斯林墓園。記得那天還是個晴朗的大熱天,在阿訇及大家的誦經聲中,當我隨著諸位師兄弟們將黃土一鏟一鏟的鏟進老師的陵寢墓穴中時,思緒隨之起伏,腦海中不禁又想起那些跟隨老師習藝的情景,在習武場上,看著我們演練時,老師經常急促的叮嚀著:「含著(含胸)、含著、動腰、動腰..」;當我們作的不對時,老師總會大聲喝著「NO-NO-」;當我們練的還有些樣子時,老師常會高聲說著「好袛-」、「欸-有門啦」。還有每天當我們學習結束時,在老師家中喝茶,老師常會說著一些武林典故及一些前輩們的事蹟,以及老師常帶我們到清真館子裡,吃著泡饃、羊肉時,老師朗爽的談笑聲。只是老人家那種帶著濃濃的口音、渾厚又親切的熟悉聲音,今後我再也無法聽到了。

葬禮結束大夥兒要離開時,我不禁回頭再看一眼,想到一代武林巨擘、我的授業恩師,就這麼長眠於斯,心中真有說不出的難過。

今年的教師節我心中多了一份惆悵,因為我再也無法如往年一般,寄給老師一張教師卡,只能以此文致上我心中的悼念。

謹誠摯的祝福 賢達恩師及師母 白老師,在真主阿拉的天堂國度裏安享著平安喜樂。  

通備門人 陳炤明 20139/28教師節於台北

 

註:師母白老師畢業於北京大學外語系,於西安外語學院教授退休,我有幾位日本的師兄早期專程前往西安向馬老師學習武藝,並同時在西安外語學院學習中文,故也是白老師的學生。
 

馬賢達老師,回族,1932年生,祖籍河北滄州,幼承家學,五歲習武,完整而系統的繼承父親 馬鳳圖所開拓弘展的通備武學藝業,經過半個多世紀的習練和整理、以及博覽各門各派武術,精通「馬氏通備武學」中之以通備勁染化的劈挂、八極、翻子,戳腳、太祖八斬、螳螂九手、散手、長、短兵格鬥、鞭杆和各類兵刃等。已成為當代世人所共識的「馬氏通備武學」主要繼承人和傳播者。 馬賢達老師於早年求學時,在武術上即已有甚傑出之表現,1951年在天津獲短兵格鬥中量級冠軍,1952再獲短兵格鬥冠軍、散手中量級冠軍和表演十名一等獎。1953年春獲華北地區短兵格鬥冠軍,技壓群雄,同年秋獲全中國短兵格鬥冠軍。1954年自天津河北師院體育系畢業後,即至陜西師範大學體育系執教,1962年又轉調至西安體育學院主持武術及競技之教學、訓練及研究工作,在西安體院執教22年,1983年初調任陝西省體委副主任,至2001年退休。  馬賢達老師長年居於西安,約50餘年來奉獻於武術教學事業,桃李無數,更有從日本、俄羅斯等地不遠千里求教者。1973年受中國國家體委委託,執筆修訂了「武術競賽規則」,經審定後成為日後全中國武術競賽的規範。並經常出任武術、拳擊、擊劍、摔跤等競賽項目裁判,多次出任中國全國武術比賽總裁判長、總評議長及仲裁委主任等職。1995年被國家武術運動管理中心和中國武術協會授與「中國當代十大武術名教授」。1998年,由國家武術運動管理中心評為段位制最高段位(九段),在電影《少林寺》裏,曾擔任首席武術指導。

馬賢達老師歷任:陝西省武協主席、中國武協委員、常委、副主席。1983年出任陝西省體委副主任、陝西省政協六屆、七屆常委。

主要著述有:武術基礎練習(一)、大刀王五傳奇、通備拳(日文版)、中國短兵、主編《中國武術大辭典》等。